香港少年領袖團

Text size

歷史/背景


香港少年領袖團

香港少年領袖團是一支志願性的青少年制服隊伍,於1995年9月4日成立,為前「皇家香港軍團(義勇軍)少年領袖團」之延續,並為一註冊慈善機構。

義勇軍少年團

在60年代後期,香港政府與社會各界認為有需要為香港訓練一批未來領袖,當時的皇家香港軍團(義勇軍)得到政府批准及撥款,成立少年領袖團(少年團)。少年團遂於1969年12月22日成立,1970年12月開始訓練第一批隊員,宗旨是提供一個訓練環境,讓14-17歲男孩能發展個人品格、領導才能及服務社會的精神。

        

香港少年領袖團

在1997年,因香港的主權移交,義勇軍面臨解散,少年團亦因而不能依以往的形式繼續運作,但毫無疑問,以往少年團所提供予青少年的訓練是值得保留的。少年團有優秀的導師、嚴謹的紀律,能為學員提供具挑戰性的訓練課程。因此,當時的布務司署政策事務組於1992年12月,批准了成立香港少年領袖團。香港少年領袖團的運作模式亦因而有所改變,從以往附屬於政府機構轉為一個獨立慈善團體。

 

香港少年領袖團在1994年1月註冊成立為有限公司,並於1995年2月成為認可慈善機構。董事會亦同時成立,主要負責監督由義勇軍少年團過渡至香港少年領袖團的過程,及引領少年領袖團將來的發展方向。

 

義勇軍少年團其後於1995年9月3日解散,而香港少年領袖團亦正式於翌日取代其角色。

 

香港少年領袖團的宗旨,是透過軍旅形式的訓練,幫助青少年發展其個人品格及領導才能,並令受訓學員提升個人責任感、自信心、應變能力、毅力、不屈不撓及服務社會的精神。

 

香港少年領袖團於1995年9月開始使用西貢萬宜訓練營作為訓練基地,而第一批學員亦於同年12月展開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