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少年领袖团

Text size

关於我们


香港少年领袖团

香港少年领袖团是一支志愿性的青少年制服队伍,於1995年9月4日成立,为前「皇家香港军团(义勇军)少年领袖团」之延续,并为一注册慈善机构。

义勇军少年团

在60年代後期,香港政府与社会各界认为有需要为香港训练一批未来领袖,当时的皇家香港军团(义勇军)得到政府批准及拨款,成立少年领袖团(少年团)。少年团遂於1969年12月22日成立,1970年12月开始训练第一批队员,宗旨是提供一个训练环境,让14-17岁男孩能发展个人品格丶领导才能及服务社会的精神。

香港少年领袖团

在1997年,因香港的主权移交,义勇军面临解散,少年团亦因而不能依以往的形式继续运作,但毫无疑问,以往少年团所提供予青少年的训练是值得保留的。少年团有优秀的导师丶严谨的纪律,能为学员提供具挑战性的训练课程。因此,当时的布务司署政策事务组於1992年12月,批准了成立香港少年领袖团。香港少年领袖团的运作模式亦因而有所改变,从以往附属於政府机构转为一个独立慈善团体。

香港少年领袖团在1994年1月注册成立为有限公司,并於1995年2月成为认可慈善机构。理事会亦同时成立,主要负责监督由义勇军少年团过渡至香港少年领袖团的过程,及引领少年领袖团将来的发展方向。

义勇军少年团其後於1995年9月3日解散,而香港少年领袖团亦正式於翌日取代其角色。

香港少年领袖团的宗旨,是透过军旅形式的训练,帮助青少年发展其个人品格及领导才能,并令受训学员提升个人责任感丶自信心丶应变能力丶毅力丶不屈不挠及服务社会的精神。

香港少年领袖团於1995年9月开始使用西贡万宜训练营作为训练基地,而第一批学员亦於同年12月展开训练。